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在天津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2023-04-11 21:37 浏览量: 20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见行见效,4月9日,由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协同创办的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在天津师范大学揭牌成立。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刘丛强、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陈军、王桥,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北京师范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史培军,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总工程师唐新明等专家学者,以及市教育两委、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调中心、市发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主持成立大会。

王旭在致辞中祝贺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成立,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的生动实践。研究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京津冀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立足高站位、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加强融会贯通,加强交叉融合,发挥学校地理、经济、人文、环境管理等多学科的综合优势,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加强创新驱动,完善运行机制,立足三地辐射国内外,产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成为区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智囊和决策智库,努力为京津冀乃至世界大都市群生态治理提供智慧和方案。

傅伯杰对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后研究院要在建设高水平学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聚焦京津冀地区前沿生态环境科学问题,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理论依据,将研究成果写在京津冀大地上。

与会领导为天津师范大学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揭牌,为现场参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成立大会后,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余名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为研究院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展开热烈讨论。

4月9日下午,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论坛举行。傅伯杰院士、周成虎院士、王浩院士、史培军教授四位专家分别以“地理学与可持续发展”“智能时代的遥感大数据研究”“京津冀水安全保障关键问题及其科学应对”“从人地关系到人地协同”为主题作学术报告。

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是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咨询咨政、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开放型协同创新机构,秉持“站网观测—遥感监测—创新研究—智库咨询—合作交流”五位一体总体建设思路,下设京津冀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等6个研究中心。研究院设立学术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陈军、王桥,以及我国地理学、生态学、地质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组成。

研究院将在天开高教科创园西翼拓展区内建设京津冀大都市群城市生态野外观测研究站,重点研究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资源与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估、生态安全与应急减灾服务、气候变化影响及“双碳”目标实现途径等重大现实问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天津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